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力特保险管, -中美5G竞争进入关键时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11:31    点击数:29
  日前,持续月余的中美贸易纷争传来利好消息。5月20日凌晨2时,新华社发布重磅短新闻:据最新消息,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
 
  俗话说消息越短,事情越重要!新华社重磅消息的发布,意味着持续月余的中美贸易大战不仅就此停战,并且还将继续开拓更多新的商贸往来机会。声明中特别提到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从今年5.17世界电信日,以及近期一系列的热点事件,我们不难看出:5G通信以及相关的智能终端的发展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并且相比过去的“迎合者”角色,我们国家这一次有望扮演“引领者”角色,率先实现5G市场应用层面的突破。中国和美国在5G通信时代,开放共赢成为主流,合作态势应该大于竞争忌惮。这一次中兴危机由危到机,一方面从侧面反映了枪打出头鸟,越是表现突出越是面临更大的风险,一方面也说明了各方最终也在顺应趋势而为。
 
  无独有偶。5月17日,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加快推进5G技术产业发展。扎实推进5G标准化、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组织实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完成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组织5G应用征集大赛,促进5G和垂直行业融合发展,为5G规模组网和应用做好准备。
 
  稍微对市场环境和政策敏感的人都不难发现,虽然我们目前在CPU和操作系统领域和美国存在差距,但过去两年中国不管从国家政策,还是核心企业研发进展以及消费市场发展等维度来看,都已经为5G通信的带领角色做好了准备,并且在5G时代多个层面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华为中兴等持续深耕布局 取得多项5G进展
 
  此前,华为主推的Polar码方案击败美国高通主推的LDPC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LDPC成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换句话说,经过中国几十家企业的努力,我们赢了!在这其中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企业做出了很多前瞻性的布局和努力。华为在Polar上投入多年,领先优势非常明显。
 
  相比华为,低调的中兴其实对5G前瞻性的洞察和准备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早。早在2014年,4G还未普及时,在荷兰举办的5G World Summit上,中兴就在业界率先提出了Pre5G概念。也就是提前部署5G技术,让4G网络获得大幅度的性能提升,用户使用4G终端也能获得接近5G的体验。
 
  很快,中兴联手多家运营商,完成了全球首个基于Massive MIMO技术的Pre5G基站预商用外场测试。2015年,中兴通讯正式发布基带射频一体化Pre5G基站。当年年底,中兴的Pre5G实现了小规模商用,一度引发业界关注。
 
  时至今日,中兴在5G领域的布局开始大幅提速,每年投入30亿经费做5G相关研发,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早在2017年2月,中兴就发布了全球首款Gigabit Phone千兆手机,让业界看到了中兴的创新实力。前不久中兴在广州打通了国内首个5G call,助力中国5G发展进入了新的历程。
 
  现在经过中兴、华为乃至中国众通讯设备、芯片、手机厂商的共同努力,伴随着中国政策的高标准支持,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的导向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历史发展最佳机遇,如果能抓住这波机遇,那我们探讨多年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将真正的进入我们生活、生产的每个领域。
 
  再谈中国企业全球化:中兴的启示意义何在
 
  我曾经翻看了几十家科技企业全球化布局的历史资料,发现很多科技企业所谓全球化其实就是东南亚化。比如某某浏览器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区拥有上亿用户,市场占有率第一;印度手机三季度报告:某米即将夺下第一;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市场,中国移动游戏广受欢迎等等不一而论。
 
  在我看来,什么时候我们的主流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能被欧美主流市场所认可,才是真正的全球化。
 
  5月16日下午,我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提及中国企业的海外化进程,在我看来目前海外化做的好的企业代表就是华为和中兴。华为的海外化优势更侧重企业级(B端)层面,而中兴虽然和华为有业务交叉,但却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消费市场(C端)站稳脚跟的中国手机品牌。我们知道,美国市场强手如林,在绝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在美份额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中兴虎口夺食,成为当地最大的中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超过10%。
 
  那么中兴的海外化进程,又有什么启示能带给中国同类型企业呢?
 
  首先,当然是研发创新的启示。中兴是一家从头开始就把研发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命脉的企业,尤其在那个“贸易和销售导向”的年代,能坚持做研发实为不易。最近三年以来,中兴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百亿,位居中国企业前列。
 
  在美国对华启动337调查案件中,全部都是涉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的,而且,中国企业胜少败多。中兴是少有的胜利者。从2013年至2014年,美国企业TPL、IDCC、Flashpoint、Creative等对中兴密集发起了7起337调查,中兴全部胜诉,其中有2起是原告撤诉,成为当时唯一获得337调查五连胜的中国企业。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已超越日本排名全球第二,仅位居美国之后。WIPO预计,中国将在三年内超越美国。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已连续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企业。中兴通讯在2017年末公布,公司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其中不少是IC芯片、5G等领域。
 
  另外一个层面的启示是“合规”和“利益共享”,也就是进入不同的国家要提出相应的机制,来满足所在国家的法规体系,并且让所在国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利益。
 
  中兴事件所获得的教训,合规是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基石。中兴通讯坚持强化对于内部合规管理的要求,并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公司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同时,中兴进入美国20年以来,与Verizon、AT&T、T-mobile、Sprint等美国主流运营商建立合作,拥有数千万美国用户,为美国市场提供超过数十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所以我们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如果没有中兴,会导致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应该也有这一层含义。
 
  开放共赢是大势所趋 国家竞争封锁不如共赢
 
  特朗普执政后,秉承“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念,鼓励企业回归美国,并且限制各类国外巨头在美国的经营,以保护美国本土企业。
 
  我们知道,所谓贸易战和制裁战背后打的“小九九”,是为了施行贸易保护,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但贸易战代表的往往是封闭,和开放大趋势逆向而行。“闭关锁国”在百年前就被证实是非常愚蠢荒唐的策略。实际上任谁都无法阻挡开放的趋势,拥抱开放则拥抱未来,否则就自己把自己一步步带入了绝路。
 
  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取得了5G通信的多项突破,全球消费者来说都应该是积极欢迎的。而美国,如果一味的猜疑、忌惮、封锁,最终丧失的是本国企业的对外融合机会,得不偿失。
 
  同时,我们可以试想一个更深远的后果:假设美国真的制裁中兴得以实施,那么受到损失的不仅仅是中兴自身,更包括数千万美国消费者的直接利益。并且将对中兴全球30万股东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同时也让中兴在美国合作的无数伙伴蒙受信誉危机。
 
  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国家,有很多共识,当然也有很多矛盾。目前看来共识大于矛盾,那我们何不搁置或者暂缓矛盾的解决,来全力开发共识,让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受益呢?这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我们相信市场会朝着利好的方向来做出选择。
 
  通过520中美联合声明来看,现在中美贸易正在朝着更加利好双方市场、人民的角度来发展,未来双方的合作往来将更加频繁。对于正在大力发展的5G通信来说,如何抓住中美在历经贸易战之后所带来的新发展机会,是我们的主流行业参与者所要努力的方向。
 
  写在最后:已经连续8年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并且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终端等产品处于全球领先的中兴,无疑正在代表中国,攻坚5G通信从理念到应用层面的制高点。对于我们广大的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来说,应该打破国界限制,抱着积极开发心态,跨界融合,各方携手共享产业发展新红利。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评论>>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信息